您好:欢迎访问黑龙江省不动产调查与登记代理协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调专题 > 正文

关于印发《黑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 宣传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11 10:04:4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黑土调查办发201910号

各市(地)、县(市)和农垦系统、森工系统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现将《黑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工作。

 

 

 

黑龙江省第三次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黑龙江省第国土调查宣传方案

 

国土调查是全面查清查实自然资源和土地利用状况的重要手段,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宣传方案》(国土调查办发〔2018〕23号),全面加强省第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三调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土地管理、严格耕地保护、严格节约集约用地等重大决策,围绕三调的总体部署,从服务全国国土调査工作出发,以统一分类、统一标准、统一调查为重点,以建设现代化新龙江为契机,以做好自然资源调查为核心目标,大力宣传三调对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三调对巩固自然资源及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促进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三调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的重要功能,推动全社会固提升“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基本国策意识。坚持正面宣传,既注意把握方向、体现导向、掌握宣传节奏,又侧重释疑解感、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宣传形式和宣传手段,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动员、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三调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努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为三调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舆论保障。

二、任务和目标

三调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对国土调查的重大意义、工作任务、调内容、预期成果等深入开展宣传,引导社会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国情认知和国策意识,进一步强化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线的广泛共识。通过宣传,强调三调工作对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支撑,加强各级政府及部门对三调工作的重视,提高各部门参与国土调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土调查工作的理解和认可,为国土调查工作持续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促进社会各界对国土调查工作的配合和参与,形成全社会对国土调查既积极支持又敢于监督的氛围,保证国土调查成果真实、全面、准确、可靠。

宣传主题内容

(一)宣传主题

依法、统一、科学开展国土调查,查清我省自然资源家底。紧紧围绕坚守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服务城镇开发,助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几个方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搞好宣传工作。

(二)宣传内容

1.我省国土调查的意义、目标任务和内容

2.当前我省自然资源面临的形势

3.新时代、新部门、新职责、新使命,统一调查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和新思路。

4.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经济新常态。

5.做好国土调查利国利民。

6.促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7.强化耕地保护,保障节约集约用地。

8.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9.夯实自然资源及相关行业管理基础。

10.巩固自然资源及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

11.国土调查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12.国土调查成果与广阔应用前景

13、国土调查与相关调查的关系。

四、宣传形式与口号

(一)宣传形式

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户外媒体、互联网等多种传媒手段,通过新闻报道、理论文章、政策解读、公益广告、宣传画、宣传栏、电视专题片以及不定期印制简报等方式对三调工作进行全面、广泛宣传报道,提高三调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二)宣传口号

1.开展国土调查,摸清资源家底。

2.国土调查,利国利民。

3.摸清国土家底,助力龙江振兴。

4.抓好三次国土调查,实现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5.做好国土调查,夯实耕地保护基础,确保粮食安全。

6.做好国土调查,建设生态龙江。

7.做好国土调查,服务生态文明。

8.做好国土调查,建设美丽龙江。

9.做好国土调查,推动乡村振兴。

10.山水林田湖草统一调查,自然资源保护全面覆盖。

11.依法开展国土调查,坚决杜绝人为干预。

12.真实准确是国土调查的生命线。

13.确保国土调查数据真实,各级政府有责。

、工作安排

按照工作进程,三调工作分为准备启动、全面开展、统一时点、成果发布及后期工作等个阶段,宣传工作围绕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同步进行。对每次重大活动,专门制定具体宣传方案。

(一)准备启动阶段2017年10月至2018年8月)

1.主要任务

以制定宣传方案,与新闻媒体沟通,准备宣传材料、部署开展宣传工作为主,重点宣传三调意义与作用、目的与任务、工作安排与采用的技术手段;及时报道三调工作的组织准备情况;解读国家、省有关三调工作文件、方案、技术规程等,并根据需要适时出版简报切实做到省、市、县联动,为三调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2.工作内容

(1)制定宣传计划,部署宣传工作;

(2)协调相关新闻媒体

(3)在主要媒体及时刊发国务院及省政府有关三调的文件、会议、领导讲话以及准备工作情况。

目前,准备启动阶段的宣传工作已经完成。

(二)全面开展阶段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

1.主要任务

以统一调查为主线,全面介绍三调新标准、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宣传国家、省三调会议精神和要求,解读我省三调《技术细则》和《实施方案》,推广先进经验、报道先进典型,发布调查工作动态。

2.工作内容

1)及时报道三调的工作动态、领导讲话、会议精神;

2)以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以点带面做重点宣传,尤其是对宁安试点经验的推广。

3)开展新时代、新部门、新职责、新使命统一调查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和新思路的宣传报道,强化统一调查职责,树立科学调查理念。

4)配合2019年“全国土地日”、“世界地球日”、“植树节”、“湿地日”、“中国水周”等节日,开展宣传活动。

5)围绕形成三调初步数据,开展“边调查、边运用”方面的宣传。

6)深入剖析土地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7)及时出版三调简报。

8)开展三调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工作目标和任务的日常宣传;

9)组织制作电视新闻片、专题片、公益广告,制作三调宣传品等。

10)三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典型人物。

11)根据实际情况和突发事件安排恰当的宣传活动。

(三)统一时点阶段(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

1.主要任务

以形成2019年12月31日标准时点调查数据成果为导向,推广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报道先进典型,曝光违法违规案例,发布三调工作动态。

2.工作内容

1)宣传标准时点形成调查数据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意义。

2)宣传调查成果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

3)开展调查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宣传。

4)开展先进经验、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的宣传报道。

5)深入剖析三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弄虚作假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6)对三调中发现的先进经验、做法并对经济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事件,要重点宣传,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经验交流会,可以推广的要及时推广。

7)配合2019年“全国土地日”、“世界地球日”、“植树节”、“湿地日”、“中国水周”等节日,开展“做好国土调查,摸清自然资源”方面的宣传报道。

8)及时报道调查的工作动态、领导讲话、会议精神

(四)成果发布阶段(2020年6月至2020年底)

1.主要任务

发布黑龙江省第国土调查成果,举办成果展览,宣传国土调查成果应用及数据共享情况。

2.工作内容

1)公布调成果,召开三调成果新闻发布会

2)举办第国土调查成果展览

3)召开总结报告会,表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推广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

4)宣传三调成果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的基础作用,报道“统一调查、一查多用和数据共享”。

5)结合省调成果的公布,开展自然资源省情的宣传。

(五)后期工作阶段(2020年底以后)

三调工作完成后,为了保持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和各级政府对国土调查工作的关心与重视,保证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的顺利进行,国土调查的宣传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其工作内容是:

1.出版黑龙江省第国土调查报告、数据集、图集等出版物;

2.开展国土调查成果应用典型经验的宣传

3.宣传土地变更调查及成果更新维护工作,报道年度土地变更调查的重要意义

、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三调宣传工作在国务院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和黑龙江省第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及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同步宣传、各司的原则组织开展。黑龙江省第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三调办)负责三调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

()、县(市)三调办在地方政府、宣传部门的领导下,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本地区三调的宣传工作。

(二)职责分工

按照国务院全国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协调省委宣传部,组织各有关新闻媒体做好三调的宣传报道工作;省三调办负责制定宣传方案、确定宣传内容、拟定宣传口号、组织新闻发布会、制作公益广告、编印宣传物品等工作。

()、县(市)三调办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制定本地三调宣传工作方案,报本级宣传主管部门批准后,组织开展本地三调的宣传工作。

()、县(市)三调办应设专人,负责宣传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开展三调的日常宣传。

(三)相关要求

各地要遵循“宣传内容”中的各项要求,在调查工作的各个节点,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同时把成型的宣传材料适时报给省三调办宣传负责人。厅网站和《黑龙江国土资源》杂志都已开设三调专栏,各地要充分利用这两个新闻平台进行宣传。一方面及时地报道各地调查工作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便于省厅、省三调办掌握各地工作进度和遇到的问题,能够准确迅速采取相应措施。

 

附件:

黑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新闻点的采集

如何及时发现、挖掘第三次国土调查中的新闻事件

1)在土地利用现状及变化情况的调查中,有无通过一定方式方法,提高土地利用能力,并取得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事件。

2)土地权属变化调查中,通过权属变化,提高土地利用能力,并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事件。

3)在土地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的调查中,要及时捕捉通过条件转化,带来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事件。

4)基本农田利用和保护的好方法好经验是重中之重,这是关系全国人民生存的大事。需要各地重点挖掘调查过程中取得明显成效的做法。

5)三调中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以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

 


黑龙江省不动产调查与登记代理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209号,浦发大厦602室 邮编150090 邮箱:hljbdcxh@163.com
copyright@2017 by Heilongjiang immovable property survey and registration Agents Association
黑ICP备18000307号  技术支持: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