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黑龙江省不动产调查与登记代理协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调专题 > 正文

黑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核查攻坚记

发布时间: 2019-11-25 09:33: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以我血荐轩辕

——黑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核查攻坚记

罗钢 孙佳岩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像温暖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山川大地,也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这是几代中华儿女魂牵梦绕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摸清家底,对症施策。由此,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在神州大地上轰轰烈烈展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调”数据成果,确定其为2020年以后,重大国情国策的重要参考和基本依据,涉及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所以,对“三调”工作的核心要求是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准确、可靠。而实现这一核心要求的关键环节就是省级核查。

                                                                                                       位卑未敢忘忧国

        黑龙江幅员辽阔,山川秀丽,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丰富;冬季寒冷漫长,冰雪覆盖期长达半年。这些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成为调查工作的天然弊端。困难虽多,但黑龙江省“三调办”所有工作人员都深刻意识到,“三调”数据成果质量,和国家未来政策制定息息相关,和国家战略布局息息相关,进而和民族复兴、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息息相关。这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光荣使命。黑龙江省“三调办”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牢牢守住了省级核查这道关键“闸门”。

三月,龙江大地春寒料峭,冷风刺骨。由30个年轻人组成的黑龙江省“三调办”第一批核查人员,分成5个小组,在省“三调办”领导带领下,踏着冰凌残雪,顶着“剪刀”般的寒风,奔赴全省各地,拉开了黑龙江省“三调”核查工作的序幕。

        这些核查员是从众多技术骨干中,经相关技术培训,且通过严格考试,并取得优异成绩,才被精挑细选出来。年轻人,有冲劲,有激情,易于接受新技术、新标准,能满足繁重的核查工作对精力和体力的要求。此刻,刚刚踏上征程的他们,心里正激荡着厅领导和省“三调办”负责人在动员会上的殷殷嘱托:“调查数据的质量非常重要,是国家未来大政方针和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参考和基础依据。国家正处于复兴的关键时期,我省也处于历史转型期,急需真实、准确、可靠、好用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我们虽然都是‘小人物’,名不见经传,但要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树立大局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严格按照国家核查相关要求,不徇私情,认真检查。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既光荣又神圣,将在我们平凡的人生中,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些话语在年轻的核查员心中回响,他们坚信,“小人物”也有大作为;平凡的事情也有不平凡的意义。在寒风凛冽的初春里,在广袤无垠的黑土地上,这支年轻的队伍激情澎湃,斗志昂扬,牢记“三调”核查工作的使命,迈着坚定的步伐,开始了核查工作的艰辛历程。

                                                                                                      雄关漫道真如铁

        经过半个多月的摸爬滚打,核查组对全省13个市(地),132个县(市、区)调查成果检查发现,各地普遍存在调查数据精度不高、举证不合格、地类认定不准和城镇村细化不合理等问题。同时,还发现有些地方组织不力,领导重视不够;部分作业单位专业能力薄弱、人员配备不齐,技术路线错误等“硬伤”。这样发展下去的结果,就是全省数据质量和上交时间无法保证,直接影响国家的整体布局。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省“三调办”领导班子心急如焚,马上研究对策。一是立刻增加核查力量,从30人增加到90人,以满足工作需求;二是核查组外租场所,集中办公;三是建议省政府召开全省“三调”专项会议;四是对调查中技术“跑偏”的作业单位进行集体约谈;五是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作业单位适应国家动态调整的能力和掌握国家最新技术规程的方法。省“三调办”特别强调,“必须牢牢把住省级核查这道关,不合格的调查成果,无论是谁,无论什么情况,一个也不能放行!这是底线。”

        随即,由主管副省长主持的黑龙江省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13个市(地)分管“三调”工作的副市长,数据成果质量较差的县(市、区)分管“三调”的工作副县(市、区)长及各市县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主管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对成果质量较差的县(市、区)政府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必须认真领会“三调”数据质量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严肃对待数据核查关,拿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魄和决心,对照国家核查技术规定和省级意见,查遗补缺,认真整改;压实责任,确保责任有人担,质量有人抓,错误有人改;加强调查成果质量管控,集中整改;以最严厉措施,惩处调查违规行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在规定时间节点未能按时上报成果或者质量不合格的地区,省自然资源厅暂停自然资源方面涉及政府的行政审批,所在地区的行政主管领导必须亲自带队接受省级核查,全过程参加集中整改。“重锤敲醒众人心”,凌厉的措施极大地震动了地方政府,促使各地加大保障“三调”数据成果执行力度,为全省取得高质量“三调”数据成果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省“三调办”也召开会议,对执行国家技术规程“走样”的22支作业单位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各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负责人从国家立场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倒排时间,建立领导包干负责制,亲自实地督查指导。加强调查单位监管,确保“三查一检”制度落到实处。

        这些举措的落实,从根本上改变了黑龙江省“三调”工作的发展势头,形成了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共克难关的大好局面。随着技术培训的不断加强,数据成果建库速度也在逐渐加快。

                                                                                                     千磨万击还坚韧

        盛夏时节,龙江大地已经是烈日炎炎。核查组办公区在一座小楼的四层,正对楼梯口的是一个卫生间,侧面往里走是一个简易的厨房,放着锅碗瓢盆。楼梯口往左进入办公区,几个屋里挤满了人。除核查人员外,还有作业单位和地方自然资源局的同志。办公室没有空调,百十号人挤在这几处狭小的空间里,闷热的空气令人窒息。

核查组分为三个小组,综合组、检查组和质量评价组。核查有非常严格的程序,地方调查成果先报到综合组,经过规范性检查后,发给检查组,经过初检、全面检查后,认为没问题后发回综合组,由综合组按统一标准再核实一遍,合格后发给质量评价组,质量评价组做最后的评价。合格就报给国家,不合格的打回综合组,按上面的程序重新检查,直到全部正确为止。每一步都有报表跟着,通过报表可以发现,各县(市、区)的检查次数和出现的问题。这个报表客观地反映了各地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态度。

        据核查组负责人介绍,刚开始报上来的“成果”,绝大多数不合格,什么问题都有,很难入手。很多同志产生畏难情绪。面对这样的困境,核查组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这次学习给核查组的同志以极大的心灵震撼。检查组成员李伟说,通过这次学习,所有同志增强了责任感、光荣感和使命感。大家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顶着压力,主动请战。几个月来,一直加班加点连轴转,却没有一句怨言。核查组先后有5位同志病倒住院,出院后顾不上休息又投入“战斗”。大孟的爱人生孩子,作为丈夫的他只在孩子出生那天到医院探望了一下,就回到工作岗位。小何做手术,他爱人也在核查组,也仅仅是手术当天象征性地陪护一下,就回到单位继续奋战。很多同志眼疾复发就点几滴眼药水,胃病犯了吃点止疼药,感冒发烧吃点消炎药就应付了事。有的同志长期敲键盘,患上了严重的腱鞘炎,也只是匆匆做完手术,就打着绷带继续工作。这样感人的事例比比皆是。

        据粗略统计,核查组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有时来急件还要熬通宵。在困难面前大家团结一致,克服疾病和疲劳的侵扰,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有的同志甚至推迟了婚期和年假,义无反顾地工作在核查第一线。正如省“三调办”负责人所说,我们这支核查队伍就如钢塑铁铸一般,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士兵们”如此“惨烈”,他们的“指挥官”也并不轻松。从核查攻坚阶段开始,省“三调办”领导班子就采取分片包干负责制,下市(地)督查指导,上北京沟通协调,有点时间就到核查集中办公区了解情况。人瘦了,就说自己减肥成功;晒黑了,就自嘲越来越健康。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他们太辛苦了。

没有奖金,没有补助,没有节假日,甚至没有白天和黑夜,在这个简陋的小楼里,是什么支撑着这群人如此坚守和执着?综合组成员于佳道出了心声:“是对职业操守的尊重和对祖国未来的责任。”这就是黑龙江“三调”精神,平凡而伟大,平淡而精彩。

                                                                                                           梅花香自苦寒来

        距数据成果上报国家的时间还有一个月,黑龙江“三调”省级核查进入冲刺阶段。冲刺阶段就是在前期攻坚战的基础上,把一类图斑的差错率从1%降到0.5%以下。看似只降低了不起眼的0.5%,实际就像在鸡蛋里头挑骨头一样难。厅党组和省“三调办”经认真研究决定,全省数据成果入库实行集中办公。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鄂忠齐组织召开全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调度会、县级调查任务承担单位法人代表座谈会,要求各作业单位提高视角,从大局出发,不计单位得失,相互帮助,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核查力量。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省“三调办”共设立了4个核查集中办公区,分别是投入150余人的千山路集中办公区;投入100余人的省林业监测规划院集中办公区;投入80余人的省地理信息测绘局集中办公区;投入100余人的哈尔滨市国土资源勘测规划院集中办公区。大家只有一个心愿:将凝结全省“三调”工作者心血和汗水的“三调”数据成果筛查得更真实、准确、可靠。

        为了给核查的同志鼓劲、打气,同时了解、掌握核查进度,主管副省长深入办公区慰问大家。得知差错率已经降到1%以下时,他高兴地说:“好啊,同志们辛苦了,差错率这么低都是大家的功劳。从最初差错率最高百分之十几降到百分之一以下,真的太不容易了,干工作就要下点苦功夫,抓准、抓实。谢谢大家的辛勤努力!”

鄂忠齐厅长经常到集中办公区视察慰问。白天没时间就晚上下班来,了解核查进度和差错率降低情况,以及工作人员的实际困难。鄂厅长是从基层县(区)政府一步一个脚印干上来的,对调查、核查很是内行,他多次和技术人员探讨差错率降低的路径和相关规程。看到有些核查员懈怠,他戏称,“不坚持一下,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这句话最后竟成了核查员相互“提气”的口头禅。他多次指示,核查冲刺阶段,工作必定异常艰巨,技术难度高,工作强度大,应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厅党组成员、主管副厅长张恒芳靠前指挥,每天早晨7点多钟就来到集中办公区“上班”,沟通联络,现场办公。每当市(地)数据成果核查通过时,只要他在场,一定会亲手把一枚象征奖励通过的“小红心”贴在墙上的大榜上,以示鼓励。核查进入白热化,有几个县(区)的差错率始终“久攻不下”,县(区)的同志打算放弃,直接报给国家。得知此消息已是晚上9点多钟,张恒芳立即带领省“三调办”负责人连夜驱车前往当地,现场研究,当面拍板,确定方案,回来时已经是黎明时分。有人问他,你一个厅领导到这来办公不憋屈吗?他风趣地说:“革命战士像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冲刺阶段是一次全省调查力量大融合的集中写照,领导冲到一线和技术人员一样,点鼠标,看图斑;林业部门、测绘部门也无条件加入“战斗”。跨部门协作,跨单位帮扶,倾囊所赠,毫无条件。各市(地)自然资源局的负责人来了,他们把办公室设在集中办公区,亲自督导指挥。作业单位的老总和技术人员也来了,他们带来了精兵强将,在保证自己负责的片区提交高质量数据成果的前提下,把“富余”的技术骨干无偿提供给省“三调办”,充实一线核查力量。他们也是拼了,在过较大的质检软件和核查软件时,有时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不间歇。此时,他们不能合眼,累了就抻抻懒腰、踢踢腿;困了就抽根烟,喝点水。几个昼夜下来,脸上已经挂上了一层“黑雾”。当得知自己负责的县(市、区)数据成果通过省级核查的那一瞬间,有的欢呼跳跃;有的击掌相庆;有的瘫坐在椅子上;更有甚者,泪流满面,抱头痛哭。这种压力,不身处其中是无论如何感受不到的。许多自然资源局的领导也默默地流下泪水。这是释然的泪水,也是欣慰的泪水,更是自豪的泪水。

        古语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黑龙江省132个县(市、区),130个农垦、森工单位的262个“三调”数据库,共1200多万图斑经过这样的“磨砺”,按时完成上报。其中,举证图斑151万个,举证照片1437万张,超过10万个图斑的大数据库45个,相当于容量500G的电脑,160台的存储。在150天里,262个数据库平均全部检查5遍以上,评价3遍以上,最多的县(市、区)数据库检查高达11遍。面对面现场指导108次,对接检查意见454次。

        忘我的工作换来丰厚的硕果,黑龙江262个数据库全部通过国家核查,平均差错率仅为0.03%,领跑全国。

        从第三次国土调查来看,无论是自然环境、气候条件和经济实力,黑龙江都处于劣势,却取得了令人惊诧的成绩。这充分说明,黑龙江自然资源系统已经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能打硬仗、胜仗的“硬核”队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铸就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和平凡的人生。


黑龙江省不动产调查与登记代理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209号,浦发大厦602室 邮编150090 邮箱:hljbdcxh@163.com
copyright@2017 by Heilongjiang immovable property survey and registration Agents Association
黑ICP备18000307号  技术支持: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