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黑龙江省不动产调查与登记代理协会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正文

民事案件当事人能否查询对方房屋登记信息

发布时间: 2017-04-06 15:46: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问题
  张某借给李某人民币100万元,到期李某拒绝还款,张某遂向法院起诉并胜诉,但李某仍称无钱可还。张某只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法院要求张某提供李某可执行的财产线索。张某听说李某的名下有房,于是便到登记机构申请查询李某名下房屋信息。请问登记机构能否提供查询?
 

 

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   张颖
解答

       张某查询李某的房屋,属于以人查房。能否以人查房,目前已成舆论热点。不少地方登记机构为了保障当事人的隐私,也为了防止不动产登记资料被不正当使用,规定不能以人查房。但是笔者认为,在此案中,张某作为利害关系人,可以要求查询李某的房屋登记信息。理由如下:
  一是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
  《物权法》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查询、复制登记资料,登记机构应当提供。”虽然《物权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都没有明确“利害关系人”的范围,但是在本案中,张某与李某有金钱债务关系,且张某胜诉并申请法院执行,张某肯定应当属于利害关系人,应当可以查询李某的房屋登记信息。
  二是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查询房屋权属登记机关对房屋权利的记载信息。
  按照《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第七条规定:“房屋权属登记机关对房屋权利的记载信息,单位和个人可以公开查询。”房屋权利的记载信息,包括房屋自然状况(坐落、面积、用途等)、房屋权利状况(所有权情况、他项权情况和房屋权利的其他限制等),以及登记机关记载的其他必要信息等,其查询不应受到限制。受到限制的只是该《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所规定的原始登记凭证。
  三是诉讼案件的当事人可以查询与仲裁事项、诉讼案件直接相关的原始登记凭证。
  按照《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暂行办法》第八条的规定,“仲裁事项、诉讼案件的当事人可以查询与仲裁事项、诉讼案件直接相关的原始登记凭证”,可见,张某作为案件的当事人,不仅可以查询房屋权利的记载信息,而且可以查询有关原始登记凭证(包括房屋权利登记申请表,房屋权利设立、变更、转移、消灭或限制的具体依据,以及房屋权属登记申请人提交的其他资料)。
  为发挥不动产权属登记的公示作用,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不动产交易秩序,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应当鼓励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利用,不应以保护隐私之名限制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查询。建议目前国家正在制定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充分保障公民正当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权利,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资料的作用,促使不动产登记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黑龙江省不动产调查与登记代理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209号,浦发大厦602室 邮编150090 邮箱:hljbdcxh@163.com
copyright@2017 by Heilongjiang immovable property survey and registration Agents Association
黑ICP备18000307号  技术支持:南京国图信息产业有限公司